中国与ESCAP关系
2023-07-24 18:14

中国是ESCAP前身“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发起国。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亦恢复参与ESCAP的活动。1973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参加了ESCAP年会。1978年中国向ESCAP派出代表,1981年在中国驻泰使馆设立常驻ESCAP代表处。中国每年均派部长级等高级别代表团出席ESCAP年会。ESCAP历任执行秘书亦曾多次访华。1992年4月,中国在北京承办ESCAP第48届年会。2004年4月,中国在上海承办ESCAP第60届年会。

自1979年起,中国每年向ESCAP捐款。1986年,中国设立中国—ESCAP合作基金,从2016年起,年捐款额增加到100万美元和150万人民币。捐款主要用于中国—ESCAP合作基金项目,开办各类专业技术研讨会、培训班等活动。此外,中国每年还向ESCAP附属区域机构捐款。2016年,ESCAP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意向书,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际组织。2019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ESCAP执秘共同签署中国—ESCAP“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高度重视与ESCAP合作。作为ESCAP创始国和区域重要发展伙伴,中国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着力与ESCAP在经济与社会各专业领域开展合作,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等重大倡议积极推进亚太地区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