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第四届亚太交通部长会上的发言
2021-12-16 19:41

谢谢主席先生。

2016年以来,亚太地区积极落实《亚太可持续交通运输互联互通部长宣言》和《亚太可持续交通互联互通区域行动计划第一阶段(2017-2021年)》,亚洲公路网、泛亚铁路网和《陆港协定》缔约国数量增长,区域内及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及运营方面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结合本国国情与优先发展事项,积极落实《宣言》和《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高铁、大飞机等装备制造实现重大突破,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大型交通工程建成投运。面对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

中国积极落实减排承诺,努力构建可持续交通运输系统。近期,中国政府编制完成交通运输等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将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列入“碳达峰十大行动”计划。中国正积极扩大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在交通领域应用,完善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倡绿色出行。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半数以上,各类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同比增长50.4%,到2025年城市交通新能源汽车占比计划达到72%。

在发展自身交通的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区域和全球交通领域各项工作,与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效促进了区域内和跨区域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2019年,中国提出将境内10条亚洲公路网“潜在”路线转为“正式”路线,为加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做出重要贡献。本月初,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和ESCAP《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重要组成部分,将为老挝破解“陆锁国”困局,推动老挝总收入提升21%,持续深化中南半岛互联互通。

疫情期间,中国保障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畅通,通过国际海事组织等平台与各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自2020年5月起,中欧班列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中国远洋货轮昼夜穿梭,全力保障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体现了中国担当。今年10月,中国举行第二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提出了加强交通合作的行动倡议,将有力推动全球疫后复苏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交通相关目标。

此外,中国通过中国—ESCAP合作基金支持ESCAP秘书处开展了一系列交通领域研究项目,有力促进了区域交通政策沟通、经验交流。中方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进一步推动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和知识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

亚太地区交通发展仍面临不平衡、不统一、不环保等问题。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城市化等给亚太交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亚太地区需加强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一步统一技术标准、完善法律框架、协调运输规则和程序。应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并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升级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绿色、公共出行。

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欢迎各方积极参与该倡议,落实交通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推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中方愿与亚太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和制度规则“软联通”,提升亚太交通运输和物流网络效率和韧性,打造更加高效、绿色、包容的交通系统,更好促进亚太地区疫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