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湄公学院数字互联互通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1-12-29 10:15



素立言院长,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澜湄国家数字互联互通研讨会,相信此次研讨会将为促进次区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催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背景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疫情加快各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预计2025年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达8.5%。次区域国家面临着可持续发展和疫后复苏的共同任务,应牢牢把握数字机遇,促进数字互联互通和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中小企业等各部门深度融入数字时代。

第一,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是实现数字互联互通、构建数字经济生态的前提。我们应大力推动以国际光缆、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以及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等数字基建。弥合“数字鸿沟”,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第二,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应将数字经济发展纳入国家发展规划,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做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应着力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融资难问题,特别是加强对数字经济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政策扶持,加大数字技术研发投入,鼓励创业创新。

第三,重视数字人才培养。数字经济是技术驱动性经济,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需要大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能制造等领域人才。我们应从政府、企业、高校等各层面着手,完善数字人才教育及职业培训体系,加大教育投入。期待湄公学院在推动次区域数字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发挥优势,开展务实项目。

第四,深化数字经济区域合作。次区域国家应充分发挥澜湄合作、湄公学院等平台作用,深化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接和伙伴关系,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区域合作,分享良好实践经验,促进数字经济政策、标准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此方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力促进次区域数字经济合作。

近年来,个别国家推出所谓“清洁网络”计划,建立所谓“未来互联网联盟”,其实质是搞封闭排他“小圈子”,谋求数字技术垄断和网络霸权,打压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阻碍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红利,将发展中国家继续限制在全球价值链底端。这同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互联网精神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科技创新和国际社会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国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占GDP比重38.6%。中方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已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已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同各方合力推进数字治理和健康有序发展。中方积极打造数字经济自贸区,推动数字基础设施海外建设,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同包括次区域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中国与东盟是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天然伙伴。去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正式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并围绕数字抗疫、5G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等举办了近20场交流合作活动。去年9月,华为在泰国投资设立5G创新中心,助力泰中小企业提升数字技能。今年7月,中方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9月,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方举办澜湄国家数字电商合作培训班,助力次区域数字化转型。此外,中方正加紧推进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平台建设,推动双方数字经济合作走深走实。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个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举行,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方将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同次区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澜湄合作,支持次区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互联互通,为促进次区域发展繁荣、为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