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6届会议主题亚太区域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2-02-11 21:37

女士们、先生们:

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7年来,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在世界催生了积极变化,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高。但同时,全球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交织,给性别平等问题带来了新的挑战。

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2020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克服巨大困难,采用绿色发展理念,提前两年实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中国还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2021年,中国与28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近年来累计安排约1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中国积极促进女性赋权,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法律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基本消除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妇女发展事业,在发展中国家实施了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培训了13万名妇女人才。未来五年,中国将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1000万美元,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保护妇女权利。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中,“妇女与环境”被列为重点领域。中国《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明确提出重点针对包括妇女在内的脆弱人群开展适应行动。在执行救灾物资储备和发放时,妇女需求被纳入考虑范围。

女士们、先生们:

面对气候变化和灾害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尤其关注妇女特殊需要。

(一)提升妇女应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把发展置于妇女工作的优先位置,帮扶更多妇女摆脱贫困,实现经济自主,提高妇女面对气变灾害风险的能力和韧性。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近期中国在联合国总部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致力于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和全球发展,必将为实现妇女平等权利注入重要动力。我们欢迎各方加入,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

(二)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推进性别主流化。将妇女工作放在区域合作的优先位置,使妇女目标成为2030年议程的早期收获。

(三)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等老问题,解决性别数字鸿沟等新挑战,将保障妇女权益纳入国家政策规划。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希亚太各方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妇女赋权,支持妇女在区域气变和减灾事务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共建平等、绿色、有韧性的美好未来。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