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湄公学院金融科技合作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03-28 18:57

素立言院长,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澜湄国家数字互联互通研讨会,感谢湄公学院和项目团队付出的努力。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政府资助学院开展数字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的第二场活动,相信将为提升次区域国家中小企业金融包容性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关键力量。包括中国在内的次区域国家应牢牢把握数字机遇,促进数字互联互通和金融科技发展,助力本地区疫后复苏和经济增长。

第一,强化政策引导和数字基建。应将金融科技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加大金融科技研发投入,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促进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应加大数字基建投入,建设国际光缆、5G、物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同时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弥合“数字鸿沟”。

第二,促进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次区域国家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5%,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应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能力建设和政策扶持,加快数字化转型。应充分释放金融科技潜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高效、便利的非接触式金融服务。

第三,重视专业人才培养。金融科技需要大量科技人才和金融管理人才投入。应形成政府、企业、高校等合力,完善人才教育及职业培训体系,加强人才储备。期待湄公学院在推动次区域金融科技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发挥优势,开展务实合作。

第四,深化金融科技区域合作。澜湄合作、湄公学院可积极发挥区域平台作用,深化金融科技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分享良好实践经验,促进金融科技政策、标准和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此方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数字支付等金融科技被作为制裁他国的工具。那些封闭排他数字“小圈子”是为了谋求网络和金融霸权,削弱他国数字主权,剥夺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红利的权利。这将严重损害金融包容性和数字发展合作,损害发展中国家的数字发展之路和长远发展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国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数字中国”建设,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方积极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数字能力,同各方分享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发展机遇。

中国与东盟已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近年来围绕数字抗疫、5G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等举办了数十场交流合作活动。中方正加紧推进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平台建设,推动双方数字经济合作走深走实。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数字经济是倡议重点领域之一。中方愿与次区域国家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以数字领域新合作成果助力次区域国家可持续发展。

中方将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同次区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深化澜湄合作,支持次区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互联互通,为促进次区域发展繁荣、为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