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强大使在粮食安全合作主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2-03-31 10:23


尊敬的阿里沙赫巴纳女士,

尊敬的欧索潘大使阁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中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防治土地退化,促进亚太粮食安全”主题边会。此次边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代表处、柬埔寨常驻ESCAP代表处、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CSAM)共同举办,目的是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中国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将粮食安全视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连续19年,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都与农业息息相关。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的农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830亿公斤,连续7年总产量稳定在6500亿公斤以上。小麦、水稻自给率达100%,玉米自给率达到95%以上,果菜茶肉蛋鱼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约20%人口的吃饭问题,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得益于以下政策经验:

第一,加强耕地保护力度。中国实施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从严管控各项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严守12000万公顷耕地红线。中国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实施土壤改良等综合配套技术,建成6000多万公顷高标准农田。

第二,建立科技创新体系。中国深入推进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主要农作物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成效显著。中国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机械化从主要作物耕种收环节向植保、秸秆处理、烘干等全程延伸。

第三,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国强化耕地、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稳步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推广绿色农业技术。全国农药和化肥使用量连续四年负增长.

第四,深化国际农业合作。中国通过对外援助和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农业发展,提升粮食安全。中国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20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中国大力支持CSAM促进区域农业合作,并利用中国-ESCAP 合作基金支持 ESCAP 开展农业合作项目,包括帮助柬埔寨、尼泊尔和印度尼西亚,促进可持续和气候智慧型农业。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自然灾害频发,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亚太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我们要深化农业合作。加强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广可持续农业机械化,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农业政策协调对接,构建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全球农业贸易秩序,完善全球及地区粮农治理,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我们要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团结互助,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土壤退化等挑战,形成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私营部门组成的紧密伙伴关系,共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今年1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联合国总部成立。这是中方为促进全球发展事业提供的中国方案。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把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将发展共识转化为务实行动,将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平台,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携手努力。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精诚合作,共克时艰,通过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