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强大使出席中国减贫成就图片展开幕式
2022-05-24 17:27

5月23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第78届年会期间,中国常驻ESCAP代表处在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举办纪念ESCAP成立75周年中国减贫成就图片展。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ESCAP执秘阿里沙赫巴纳共同为图片展揭幕,联大主席沙希德及ESCAP各成员国、联合国机构、媒体代表等参加。

韩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将减贫作为奋斗方向。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40多年来实现7.7亿人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2012年以来,中国进一步将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我们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韩大使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积极推进南南合作以消除贫困。过去50年来,中国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提供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中方通过中国-ESCAP合作基金积极支持ESCAP减贫合作。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作为重点领域之一,致力于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韩大使强调,在本届ESCAP年会开幕式致辞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呼吁国际团结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共促可持续发展。中方愿与ESCAP各成员精诚合作,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减贫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兑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ESCAP执秘阿里沙赫巴纳表示,消除贫困是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目标,也是实现其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前提。中国40多年来取得非凡减贫成就,为本地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和经验,值得高度赞赏。中国长期积极推进南南合作,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期待中国和ESCAP各成员国继续加强在减贫及可持续发展领域区域合作,共同推进亚太地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与会代表纷纷祝贺中国减贫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内实现近8亿人摆脱贫困令人赞叹。中国制定精准扶贫举措、关注弱势群体发展、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等经验做法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