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届东盟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互补性高级别对话会的发言
2022-06-01 12:02


尊敬的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阁下,

尊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ESCAP执秘阿里沙赫巴纳女士,

尊敬的林玉辉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

上周ESCAP第78届年会成功举行,并隆重庆祝ESCAP成立75周年。75年来,ESCAP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减贫领域成就突出。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ESCAP第78届年会开幕式上提到的,亚太地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减贫是治国理政的重点。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过去40多年来,中国实现7.7亿人脱贫。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中国成功实现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中国的减贫成绩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发展作为减贫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全社会参与模式,持续加大对减贫的财政与人力资源投入,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中国重视农业发展,加强耕地保护力度,严守18亿亩红线,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永远是东盟指得上的好邻居、靠得住的好朋友、信得过的好伙伴。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双方经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打造了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合作样板,澜湄合作机制、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10+3村官交流、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等机制推动减贫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和东盟关系没有最好,只会更好。展望未来,我们要高度警惕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带来的巨大威胁,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

我们应将疫后复苏作为优先事项,落实好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全面有效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蓝色、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我们应携手应对地缘政治冲突、单边制裁、气候变化、全球供应链受阻等风险,切实维护粮食安全。

女士们,先生们,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ESCAP第78届年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中国将坚定捍卫亚太和平,坚定促进亚太发展,坚定参与亚太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要。欢迎各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为亚太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中国愿继续与ESCAP 成员国和东盟国家深化合作,把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朝着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亚太奇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