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湄公学院数字互联互通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2-06-22 19:24

尊敬的素立言院长,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此次数字互联互通研讨会。感谢素立言院长和湄公学院组织此次研讨会。中方很高兴支持此次研讨会取得积极成果。

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的重要力量。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席卷而来,如何把握数字时代脉搏,推进中小企业加快数字转型,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包容性发展,是各国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们要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全面发展的必要物质基础和关键支撑。要持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开发和应用。要加速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夯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根基。

我们要加强政府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多面临较高的技术投入成本和数字化门槛。应将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纳入国家总体发展规划,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融资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实用易用、成本低廉的数字化产品、工具和服务,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

我们要重视数字经济治理。应完善反垄断领域法律法规,规范企业数字化发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监管体系,提升网络安全能力,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预计2021年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比重超过40%。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5G网络和4G网络,成功推动数字技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运用。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数字经济合作和数字规则制定,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积极参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弥合“数字鸿沟”。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中国—东盟庆祝了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并决定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30年来,中国—东盟相互合作,互利共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增长点。双方建立了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举行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中国一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活动,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合作,为应对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应加强战略互信,加快制定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行动计划,推动达成“中国一东盟数据安全倡议”,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我们应坚持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应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高度警惕个别国家以“清洁”为名向别国泼脏水,以安全为借口围猎他国企业,把数据安全和技术问题政治化,实施数字保护主义的行为,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环境。

我们应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发挥澜湄合作、湄公学院等平台作用,深化通信、互联网、卫星导航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人力资源交流培训活动,筑牢互信、互利、包容、创新、共赢的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议以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宗旨,是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再承诺”,对全球伙伴关系“再提振”,对国际发展合作“再激活”。数字经济是其中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倡议契合澜湄国家发展需要,将进一步凝聚区域共识,促进发展合作,欢迎各国及国际组织积极参与落实,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方愿继续同澜湄国家一道,秉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澜湄精神,加强数字互联互通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区域数字转型,共同推进次区域疫后复苏和发展繁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