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2022年湄公学院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2022-07-28 10:58

尊敬的纳容差主席,

尊敬的素立言院长,

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2022年湄公学院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感谢纳容差主席和素立言院长对湄公学院各项工作进展的通报。中方充分肯定学院今年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期待同学院级各成员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次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疫后复苏。

中国始终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同湄公河国家守望相助,支持湄公河国家医疗体系建设,向湄公河国家提供了超过2亿剂疫苗。充分发挥澜湄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作用,为湄公河国家培训中医师及中医学生 1300余人次,提升了卫生安全体系。

面对经济复苏压力,中国同湄公河国家推动高质量互联互通。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帮助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累计发送跨境货物近 80 万吨,货物品类 100 多种,对于未来整个东南亚地区海陆联通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中国与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达3980亿美元,同比增长23%;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突破1942亿美元。中方通过专项资金和澜湄合作基金及公司合作等方式,支持湄公学院开展减贫、数字互联互通等项目合作,为促进本地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本月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上宣布,中方将实施“澜湄农业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澜湄兴水惠民计划”“澜湄数字经济合作计划”、“澜湄太空合作计划”、“澜湄英才计划”、“澜湄公共卫生合作计划”六大惠湄举措。相信新举措将为澜湄合作提质升级强筋健骨,开启澜湄合作的下一个“金色五年”。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去年,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倡议迄今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上个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等中方落实举措,努力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疫情、地区冲突、气候变化、单边制裁等多种因素叠加,国际粮食价格飙升,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在本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中方关于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包括支持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主要粮食生产和净出口国释放自身出口潜力,支持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及各国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减少粮食损耗,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等八个方面建议。中方愿与各方共同推进倡议落实,提升全球及区域粮食安全。

女士们,先生们,

“共饮一江水,同念澜湄情。”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多样的挑战,中方愿继续与湄公河国家、湄公学院等携手一道,奉行“发展为先、平等相待、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理念,抓住当前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推动澜湄合作提质升级,共同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合作,维护次区域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美好前景,建设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