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第六届东北亚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论坛上的发言
2022-09-09 20:36

尊敬的甘博德主任,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推动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先后发布中方立场文件、国别方案和全球首个国别进展报告,在水和环境卫生、能源供应、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城市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显著进展。

中国水资源和环境卫生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底,城市供水普及率达99.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8%,供水能力显著增强。中国环境卫生不断改善,截至2020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19亿立方米/日;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0%。中国积极开展水资源和环境卫生国际合作,截至2020年底,共与57个国家签署72份双边合作协议,与6个国际组织及有关国家签署8份多边合作协议,建立34个多双边固定交流机制,为应对区域水资源挑战、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提供支持。

中国能源转型持续推进。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装机均超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5年底已实现用电人口全覆盖,提前15年完成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港口群,2012年至今,中国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建成5G基站161.5万个。中国与多方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巴经济走廊等建设运营稳步开展,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屡创历史新高,为共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新贡献。

中国可持续城市建设稳步进行。中国建成世界最大住房保障体系,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不断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和绿化建设,完善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城市转型发展中的广泛应用。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近800个,成为全球最大的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国。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单边主义、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粮食和能源危机等交织叠加,全球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我们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反对滥用制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应坚持发展优先,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我们应深化团结合作,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倡导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倡议迄今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等中方落实举措,为动员发展资源、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发展将迈向新的征程,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也将到达新的高度。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