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出席第四届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部长会并开幕致辞
2022-10-26 18:17

尊敬的佐科·维多多总统阁下,

阿米达·沙尔希亚·阿里沙赫巴纳执秘女士,

苏哈尔索·莫诺阿尔法部长,

拉克萨纳·特里·汉多科署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四届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部长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科技部对印尼政府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为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筹备,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成员国和参加单位在推动落实亚太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丰硕成果,表示由衷的赞赏!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空间应用将在支持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空间应用技术作为人类观测地球、认识地球、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已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自然资源管理、国际灾害防治、气候变化应对、粮食安全保障等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同时,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为空间技术创新及应用服务变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催生了更多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激发出巨大的产业潜力。

中国作为亚太空间技术与应用多边合作的主要倡导国,一贯重视亚太地区空间技术应用合作,并深度参与区域科技创新治理。目前,中国对地观测能力日益提高,已经逐步建立起气象、资源、环境、海洋、高分等地球观测卫星应用体系,建成了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升级版,积极推动向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开放共享更多的地球观测数据并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和服务。中国建立了包括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合作网络、旱灾、农情监测系统等一系列防灾减灾机制和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为20多个受灾国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无偿提供卫星数据和灾损评估分析等信息服务;建立了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帮助国际社会利用地理信息,监测和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程;围绕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韧性城市等优先事项,开展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分析研究合作,自 2018 年以来,面向全球发布了14份报告及62个数据集产品以支持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和公共决策;同时,面向区域发展需求,设立能力建设中心着力青年人才培养,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 

面向未来,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共视挑战、共享经验、共事合作,共谋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大计,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