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第二届亚太民事登记与生命动态统计部长会上的发言
2021-11-22 11:32

谢谢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第一届CRVS部长会以来,亚太各国努力推进落实CRVS共同愿景,取得积极进展。对CRVS区域指导委员会与ESCAP秘书处提供的支持,中方表示赞赏。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建立了较为健全的CRVS体系。该体系为中国政府制定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也为更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坚实支持。2020年,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落实“共同愿景”取得的进展,有以下几点经验分享。

(一)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投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致力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加大对CRVS等民生领域投入。中央政府统筹指挥,各地区部门通力合作,基层人员严谨负责,民众积极配合,系统性有序推进CRVS工作。

(二) 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协调配合。中国CRVS数据目前分布在不同部门,但各部门分工明确,统计局、公安部、民政部、卫健委、教育部各司其职。同时,中国不断完善相关国家协调机制,以更好统筹人口登记与发展。

(三) 科学利用信息技术,安全高效。中国已建成人口数据综合应用集成平台,正加快建设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实现跨部门人口基础信息互联互通、动态更新和综合集成。同时,严格管理统计数据,保障个人隐私与信息安全。

(四)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进步。过去数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及联合国人口司、人口基金开展系列合作,通过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CRVS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女士们、先生们,

“CRVS”十年已过半,亚太地区实现“共同愿景”还面临许多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各国需要加强团结,增进合作。

(一) 用好ESCAP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各方可根据各国国情、发展需要和优先事项,在ESCAP平台开展经验交流、能力建设、项目合作等,促进各国CRVS体系发展。

(二) 统筹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CRVS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应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各部门协调配合。同时,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并保障充足的资金支持。

(三) 提升CRVS韧性,加强专业素质。促进能力建设,提升民事登记员专业素养,帮助统计人员提升数据处理、整合能力,更好应对各种危机。

中方愿同亚太各国一道,合作推进CRVS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共同愿景”,更好推进疫后复苏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让一个人掉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