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第九届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2022-04-02 15:55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9届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期待本次论坛能凝聚发展共识,构筑发展伙伴关系,提升发展能力,增强发展信心,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亚太地区更好落实。

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倡导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历史性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奇迹,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妇女地位得到不断提升,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中国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促进绿色发展,保护自然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宣布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展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

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深化南南合作,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中国为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援助,实施了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开展了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首先开展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先后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面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唯有团结才能应对,唯有合作才有进步。

我们要加强政策协调,实现共同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数字技术合作,推动地区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和包容性。

我们要促进绿色发展,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切实承担起碳排放的历史责任。

我们要深化抗疫合作,携手应对疫情。应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弥合“免疫鸿沟”,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宗旨,聚焦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重点推进减贫、抗疫、气候变化、互联互通等八个领域合作,是对发展问题的“再聚焦”,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再承诺”,对全球伙伴关系的“再提振”,对国际发展合作的“再激活”。倡议迅速得到联合国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今年1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联合国总部成立。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加入,携手努力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中方将继续与亚太国家一道,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亚太和平、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