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国际中文日活动上的发言
2022-04-21 14:20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国际中文日活动,与大家齐赏汉语文字之美,共品中华文化之妙。祝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会议和文件事务处、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举办此次活动。

今天是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是第三个国际中文日,也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不仅寓意着“雨生百谷,万物更新”,也是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创造中国文字,为中华文明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也是至今通用语言中使用时间最长的语言。经过数千年的变迁,中文从文字图画到图画文字,逐步发展成为“观之形式多变,读之朗朗上口”的语言艺术,一笔一划都蕴含哲理,一词一句皆通达人情。作为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中文自诞生之日起也承担了见证、传承、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闪烁着炎黄子孙的智慧光辉,凝聚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深刻精髓,历久弥新,不断发展,构成了当今世界多样的人类文明,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作为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文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成立之初,中文就被确定为官方语言。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代表团将中文留在了签署区的第一行。1971年随着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文在联合国地位也不断提高,1973年被列为联合国工作语言。长期以来,中文见证了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的历史进程,为中国与联合国加强密切合作,推进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语言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更是各国人民之间的情感纽带。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形成了灿烂多样的文明,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这种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也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各种语言文化应彼此尊重,平等交流,多样性文明应和谐共存,兼收并蓄。应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筑牢人民友谊桥梁,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今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贡献世界。欢迎越来越多的联合国职员和外国朋友了解中文、喜欢中文、学习中文,借助中文增进对中国的理解,促进文化交流。希望中文继续发挥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纽带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国际中文日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