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ESCAP第78届年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2-05-24 19:43

尊敬的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ESCAP成立75周年。这75年,是亚太快速发展的75年,是发展共识不断凝聚的75年,是多边合作持续深化的75 年。从ECAFE到ESCAP,从上海到曼谷,ESCAP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动荡不安,经济复苏乏力,挑战复杂多元。75周年的ESCAP又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我们的共同议程,亚太应该怎么做?亚太国家需要共同回答好这个问题。

在昨天上午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阁下全面阐述了对促进亚太发展的立场。我们应毫不动摇维护和平稳定,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我们应齐心协力促进共同发展,建设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开放型亚太经济。应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亚太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亚太区域合作的推动者。过去十多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年达到30%。中国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 70%。中国积极落实《巴黎协定》,以切实具体行动忠实履行应对气候变化承诺。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为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援助,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一带一路”倡议为伙伴国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主席先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将坚定捍卫亚太和平,坚定促进亚太发展,坚定参与亚太合作,坚定支持ESCAP的工作。站在ESCAP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同ESCAP成员国一道,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促亚太可持续发展,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