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第七次亚太基础设施融资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联络网会议上的发言
2022-06-17 18:59

尊敬的泰国财政部长阿空阁下,

尊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ESCAP执秘阿里沙赫巴纳女士,

尊敬的中国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杨剑敏女士,

尊敬的亚洲开发银行PPP首席专家托雷斯先生:

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七次亚太基础设施融资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联络网会议。感谢ESCAP秘书处、泰国财政部国有企业政策办公室、中国财政部PPP中心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举办此次会议。中国-ESCAP合作基金很高兴支持相关项目及本次会议。

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是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途径。 PPP 融资模式能充分发挥投资乘数效应,为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资本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中国抓住数字转型契机,加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项目融资支持力度,创新 PPP 融资方式。2014年来,全国 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累计签约落地项目近8000个,投资额达12.9万亿元。

中国 PPP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落实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北京冬奥会、海南自贸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多个项目采用PPP模式进行全周期管理。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PPP基础设施合作提供了一个包容、可持续的合作平台。9年来,中老铁路、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竣工,中巴经济走廊、比雷埃夫斯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建设运营稳步开展,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也再创历史新高,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年来运用PPP模式,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在ESCAP平台上,中方支持ESCAP搭建亚太基础设施融资和PPP联络网,通过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中国 -ESCAP合作基金等持续支持秘书处开展PPP 能力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国际局势动荡、疫情、气候变化等因素相互交织复杂变化,给亚太区域复苏带来多重挑战。基础设施合作正是我们应对挑战的重点之一。



一是各方应加强团结,克服政治化问题,坚持包容性与开放性,推动包括以PPP 融资在内的各种方式支持可持续基础设施合作,进一步提振经济、改善民生。

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PPP 项目全流程管理,促进 PPP合作规范发展,构建政府与社会资本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良性合作机制。

三是要确保政策连贯性,保证 PPP 项目潜在参与方的稳定预期。应以人民为中心,确保项目能可持续造福人民。

四是要放大综合效益,兼顾绿色低碳、经济收益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动力。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该倡议,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各领域合作,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ESCAP和亚洲开发银行都是推进区域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重要支持平台。泰国在推进PPP合作上取得积极进展,东部经济走廊成为“泰国4.0”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各方合作正是其时。中方愿与亚太各方一道,用好亚太基础设施融资和 PPP联络网,积极开展互利、共赢、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亚太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真正造福各国人民,推进我们的共同议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