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ESCAP第四届信息和通信技术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2022-09-01 21:06


主席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秘书处对亚太数字转型形势的介绍。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综合性挑战,数字转型是应对挑战的有效手段之一,也积极推进创新,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发展,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G基站数量已占全球总量60%以上,互联网普及率已达73%,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数字经济规模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此外,中国不断提升数字包容性,深入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增进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福祉。

中方积极支持区域和全球信息通信和科技创新合作。中国-ESCAP合作基金、澜湄合作基金等持续支持ESCAP秘书处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数字能力,缩小数字鸿沟。中方持续支持空间技术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区域计划、“区域旱灾监测和预警”等区域合作机制,帮助区域国家更好应对自然灾害。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团结,聚焦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愿同各方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围绕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倡议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主席先生:

在亚太地区数字转型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数字鸿沟仍旧存在,区域数字转型面临一定挑战。各方应聚焦发展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分享数字红利的能力,弥合数字鸿沟。要用好ESCAP 区域合作平台及数字转型、空间应用等部长级会议机制,共同推进落实“亚太信息高速公路”等区域倡议,并充分发挥伙伴关系潜力,加强经验交流、技术分享、政策协调和能力建设。与此同时,应加强数据安全,推进数字治理,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此外,中方注意到 ESCAP 秘书处发布的《2022 年亚太数字转型报告》,其研究方法、数据来源等未经过成员国讨论。报告中提及的“数字转型框架”指标体系与其它国际组织发布的相关指标体系的协同性和互操作性仍需进一步研究与论证,期待有关指标能进一步完善。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