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第三届亚太区域合作与一体化部长会上的发言
2022-09-30 10:55

主席先生,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经济活力与韧性持续显现,率先呈现复苏势头,区域一体化继续推进。根据亚太经社会报告,2021年亚太地区商品贸易强劲反弹,商品出口额与进口额预计同比增长23.1%和22.8%。《亚太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框架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继生效,《亚太贸易协定》成功扩员,为区域一体化进程注入新动力。

与此同时,全球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肆虐横行,保护主义高筑壁垒,科技封锁筑堤挖壑,全球供应链受阻紊乱。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展明显不及预期,亚太区域合作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当前形势下,齐心协力促和平,团结合作谋发展,携手推进一体化是亚太国家的共同愿望,也是共抗时艰的有效途径。

第一,要坚持多边主义。亚太各国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摒弃零和博弈和集团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霸权行径。应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热衷于搞“小圈子”,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对抗。

第二,要坚持发展优先。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所有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方发起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倡议产生实际发展成果,助力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要坚持开放包容。开放是区域一体化的生命线。亚太国家应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坚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确保区域市场自由开放,促进经济融合发展,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中国始终是亚太区域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将自身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以自身对外开放带动区域整体开放。2021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6.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4%,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每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世界各国提供贸易合作平台,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与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将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对接国际高水平规则标准,推动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

女士们、先生们,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举行。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