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湄委会理事会与发展伙伴咨询小组联合会议上的发言
2022-11-28 10:26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女生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高兴出席此次联合会议。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层出不穷。面对困难挑战,中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同湄公河国家加强合作,守望相助,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复苏。

中方支持湄公河国家携手抗击疫情。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已向湄公河国家提供超过2亿剂疫苗,派出医疗专家组,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和方舱医院,支持各国抗疫努力。充分发挥澜湄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作用,深化检测能力、药物研发、疫苗灌装生产合作,为湄公河国家培训中医师及中医学生1300余人次。

中方与湄公河国家携手促进经济复苏。2021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额达3980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中方从湄公河国家进口农产品达到17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3%。中老铁路通车前10个月累计发送旅客739万人次,发送跨境货物近154万吨,大力促进了次区域互联互通。

中方同湄公河国家持续拓展水资源领域合作。自2020年起,中方向湄公河五国及湄委会提供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方还率先开通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援助2.4亿元人民币帮助湄公河国家开展水资源领域项目。中方于去年12月成功主办第二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同湄公河国家共享水资源管理经验,提升流域综合治理能力。

中方与湄公河国家持续深化澜湄合作。澜湄合作成立6年来取得蓬勃发展,已成为行动导向、改善民生、聚焦发展的重要次区域平台,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为次区域繁荣注入强劲动力。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已支持开展太阳能光伏、咖啡增产等600多个惠民项目。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支持湄公河国家开展了40多个重大基建项目。中国已同湄公河五国建立近150对友好省市。中方欢迎湄委会同澜湄合作加强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实现次区域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

当前,次区域发展和合作方兴未艾,中方欢迎发展伙伴建设性参与次区域合作,发挥正面促进作用,支持次区域国家可持续发展,构筑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新伙伴关系。应当坚持域内国家在次区域合作的中心地位,各方努力应促进团结,而不是疏离;应促进合作,而不是对抗;应促进务实发展,而不是政治炒作。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促进次区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女士们、先生们,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同包括湄公河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着眼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正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推进倡议落实。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及次区域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促进全球及次区域可持续发展,同各方一道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