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 亚太地区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3-02-17 11:44

主席先生,

联合国人权副高专纳西弗女士,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亚太地区研讨会。我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积极成果。

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将人人享有人权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勠力同心,上下求索,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权法治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14亿多中国人民在人权保障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中国坚持以发展为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可持续发展。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最大的教育体系,确保在发展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中国坚持以开放为动力,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先后批准或加入29项国际人权文书,被誉为“履约典范”。中国推动高质量构建“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农业、卫生等各领域援助。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各国加快落实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挑战,实现人人得享人权仍然任重道远。

我们应坚持相互尊重,反对霸凌。坚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反对将发展权政治化和边缘化,为发展促进人权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我们应促进国际合作,共同发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将发展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优先位置,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营造有利发展环境。

我们应支持联合国人权机制发挥积极作用,加大在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消除不平等方面的投入,在征得当事国同意的基础上提供有效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积极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促进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