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通过秸秆综合管理的机械化解决方案,防治生物质燃烧导致的空气污染”区域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3-02-27 10:15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高兴参加“通过秸秆综合管理的机械化解决方案,防治生物质燃烧导致的空气污染”区域研讨会。感谢CSAM和ESCAP环境司对本次研讨会的周到安排。

作为项目资助方,中方赞赏中国—ESCAP合作基金资助的“促进柬埔寨、印尼和尼泊尔可持续和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项目高效执行,成果丰硕,圆满收官。项目实施两年来,通过进行政策数据分析和技能培训,改善了试点国家现有的生产模式,提供了秸秆焚烧的替代方案,促进可持续和气候友好型农业的发展,助力亚太地区防治空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项目被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评为2022年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全球最佳实践。中方对CSAM主任李宇彤带领的项目团队的努力表示肯定。

女士们,先生们,

农业与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密切相关,既是影响者,也是贡献者。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计,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至少五分之一来自农业部门,因此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必然要求。

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防治,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推进数字农业和可持续机械化农业发展,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进行农业温室气体减排,为减缓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防治作出巨大贡献。本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推进农业绿色转型”,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中国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农业废弃物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8%,其中,秸秆燃料化年利用量5700万吨,相当于替代能源约2850万吨标准煤,可减排二氧化碳约7100万吨。中国耕地资源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推进黑土地保护,全国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9亿亩,小麦、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85%。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保持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6%,为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当前,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频发,农业发展面临风险,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

我们应促进技术创新,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广可持续农业机械化,提升农民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发达国家应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我们应深化农业合作,加强政策交流和实践分享,促进农业政策协调对接,构建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全球农业贸易秩序,完善全球及地区粮农治理,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我们应发展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土壤退化等挑战,形成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私营部门组成的紧密伙伴关系,共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ESCAP第七届环境与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通过《亚太空气污染区域行动方案》,呼吁各国“为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援助,防治生物质燃烧等造成的区域空气污染”,体现了亚太地区对发展可持续农业、解决空气污染及气候变化的意愿。

本次项目是亚太地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实践,将为地区国家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环境与发展委员会部长会宣言及《区域行动方案》提供良好基础。中方愿继续支持ESCAP和CSAM推动亚太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空气污染的工作,积极开展相关领域合作,同亚太各国一道,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环境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积极成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