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湄委会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23-04-12 12:17

各位阁下,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湄公河畔美丽的万象。衷心感谢老挝政府为筹备本次会议所作出的努力和热情周到安排。预祝此次部长级会议和明天的湄委会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通货膨胀、粮食、能源安全等问题复杂严峻,澜湄次区域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疫后复苏之路曲折艰难。

面对挑战,中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同湄公河国家加强合作,守望相助,共同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已向湄公河国家提供了超过2亿剂疫苗,派出医疗专家组,支持各国抗疫努力,保障了次区域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中方同湄公河国家精诚合作,共同推进经济复苏。2022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达4167亿美元,同比增长5%。中国从湄公河五国进口农产品总额增长22%。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继续走实,中老铁路开通一年来客货两旺,中泰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正式启动。中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泰、柬、老、越四国成为中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人员往来迅速增多。仅今年一月,就有近1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泰国,2.4万人次中国游客前往柬埔寨。

    女士们、先生们,

老挝有句谚语“独木围筑不成篱笆,单人构建不了繁华”。次区域六国山水相连,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和平与稳定是次区域国家的共同目标,发展与繁荣是次区域人民的共同愿望。次区域国家应当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动次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疫后复苏。

第一,坚持发展优先。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2021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湄公河国家是落实倡议的天然伙伴和受益者,湄公河五国都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中方愿同湄公河国家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次区域包容、韧性和可持续复苏。

第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湄委会成员国及对话伙伴多年来形成的良好合作局面正是多边主义的真实写照,也是区域合作的样板。次区域国家应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要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为次区域发展创造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

第三,深化伙伴关系。当前次区域合作机制众多,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好现有合作机制渠道,加强各机制间协调对接,创新合作思路,深化伙伴关系。澜湄合作启动七年来持续高水平发展,成为次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已支持五国开展数百个民生项目,为次区域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欢迎湄委会同澜湄合作加强对接,交流互鉴,相互促进,共同推动次区域可持续发展。

第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挑战和自然灾害风险持续上升,应加速绿色化协同发展,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提升湄公河水资源治理能力。“澜湄兴水惠民计划”已为湄公河国家开展了农村供水示范、小流域治理示范、水库大坝“体检”等10多个项目,帮助各国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和保护。在合作的同时,我们要充分尊重各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正当权益,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

女士们、先生们,

长期以来,中方与湄公河国家怀着兄弟般的情谊,共克时艰、共促和平、共谋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树立了次区域合作典范。中方高度重视同湄委会合作。自1996年开启对话关系以来,双方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原则,共商湄公河水资源合作,共同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这条友谊之河。

我们推动在水文信息共享、应急补水、联合研究、人员和技术交流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自2020年11月起,中方向湄公河五国及湄委会提供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方率先开通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中方同湄委会共同开展“澜沧江水文条件变化和适应策略联合研究”等。这些合作成果深化了上下游国家交流互信,为促进次区域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同包括湄公河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共同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