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出席第十一届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电动交通主题边会
2024-02-22 19:46

2月2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代表处与斯里兰卡交通与公路部、ESCAP交通司、能源司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第十一届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期间共同举办电动交通加速气候行动主题边会,讨论如何促进亚太地区国家实现电动交通转型,更好应对气候变化。柯友生代表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柯代表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积极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中国做出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并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22年,中国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对当前至2035年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作出统筹谋划部署。

中国积极落实减排承诺,努力构建可持续交通运输系统,践行交通运输等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截至2023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041万辆。中国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配送车辆等营运汽车达到164万辆。累计建成充电设施859.6万台,数量居全球第一,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中国铁路电气化率到2022年年底达到73.8%。

中方积极加强可持续交通领域国际合作。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伙伴国家投资建厂,为当地带去发展投资、高科技和成功经验,拉动当地经济和就业,助力这些国家和地区推进电动交通。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32个共建国家共同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中国政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举办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2023),在会上提出《北京倡议》并发起设立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中方通过中国-ESCAP合作基金支持秘书处开展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及公共电动交通电动转型项目为推动区域交通绿色转型提供支持。

柯代表强调,交通部门是应对气候变化重点,促进电动交通是重要途径。

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低碳。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

我们要应创新监管模式,各国政府要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采取审慎包容的原则,产业界则应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投入,推动产品技术迭代升级。

我们要坚持共同发展,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合作,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应支持新一轮科技变革,积极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引领、互利共赢”的全球合作新格局。

柯代表指出,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多重危机。前不久,中国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外交的主线,要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进一步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通世界人民的利益进一步结合起来,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方愿将继续同ESCAP及各成员国加强经验交流与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地区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