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东北亚次区域空气污染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2-01-19 10:41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东北亚次区域空气污染对话会。应对空气污染是亚太各国关心的问题,中国政府在此方面也一直在持续努力。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郑重宣布将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中国已提出一系列涉及国内煤电、煤炭消费、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展现了中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言出必行的行动力度。

中国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向污染宣战,空气质量连续七年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明显增强。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87%,比2015年增长了5.8个百分点。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达到89.5%,比2017年提高10.7个百分点。2021年1-9月,全国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7.6%。

中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降低产业排放。截至2020年,中国淘汰化解钢铁落后产能2.55亿吨。全国8.9亿千瓦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86%。

中国加速能源结构优化。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3年的67.4%下降至2020年的57.7%。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截至2021年8月底,新能源汽车推广超过了700万辆,居全球第一,总量占全球的一半。

中国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自2017年起组织重点区域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对重点城市监督帮扶,对企业实施绩效分级管理,实施应急联动,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实施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专项,对精准治污提供了科技支撑。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空气污染治理。中国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汇集来自40余个国家的150多家合作伙伴,开展空气污染治理等领域的专题研究交流。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帮助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等提高空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积极参与东北亚次区域环境合作机制,加入东北亚清洁空气伙伴关系,与成员国一道,共同解决跨境空气污染。

女士们,先生们,

治理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我们需要团结一致,而不是相互指责。我们需要携手合作,促进经验分享。我们需要相互帮助,加强各自能力建设。我们需要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协同推进空气污染治理和气候变化应对。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致辞,强调中国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再过两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再过两周,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新的一年,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