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东北亚伙伴关系论坛上的发言
2021-11-01 18:49

敬的甘博德主任,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本届可持续发展目标东北亚伙伴关系论坛,与大家共谋可持续发展之策。感谢甘博德主任和ESCAP东北亚次区域办公室为此次会议作出的安排期待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6年至2020年是全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个五年。今年7月,中国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自愿陈述报告,这是中方第二次国别自愿陈述。今年9月,中国又发布了最新一版《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两个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五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以及深度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情况。

    中国统筹发展教育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基本战略2020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90%以上,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升,并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特殊和弱势群体受教育权利。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到2020年底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上升至10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效保证了停课不停学。持续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培育了大量职业技术人才。

    中国推动性别平等。在全国31个省市、区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切实保障妇女人身权利2020年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86.6%。促进妇女平等就业,2019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比例为43.2%。积极开展妇女领域国际交流合作,2015年至2020年,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

    中国保护海洋资源。统筹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等重大工程,在沿海地区全面建立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加强海洋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监管。加快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控制海洋捕捞,可持续利用海洋渔业资源。

    中国重视生态治理。2015年至2020年,退耕还林近6000万亩,累计完成造林5.4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23.04%,森林储蓄量超过175亿立方米,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促进30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的恢复与增长。本月,中国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是得益于坚定的政治意愿。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中国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对接,加强政府部门的横向协同及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垂直协同,力争不让一个人掉队。

    二是得益于有效的制度保障。中国率先建立落实议程的工作机制保障,成立由45个部委组成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部际协调机制,形成中央-地方-基层有效落实机制,并建立起以国家总体政策为统领、专项政策和地方政策为支撑的政策保障体系。

    三是得益于广泛的社会共识。中国构建有效的公共、公私和民间社会伙伴关系。鼓励各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积极参与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全政府、全社会合力。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并将其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有机融合,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气候变化挑战增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值此时刻,团结一致是最重要的应对,互利合作是最有效的途径。

    一要坚持发展优先,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们要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契合了世界各国的发展需要。中国愿与各国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促进疫后更好重建。

    二要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可持续复苏。我们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经济、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敦促日本新一届政府妥善处置福岛核污染水问题,认真倾听国际社会和日本民众的呼声,撤销前政府的错误决定。在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没人希望看到哥斯拉出现在现实中,我们并没有奥特曼保护人类。

    三要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病毒仍在变异,疫情延岩反复。我们要继续深化国际抗疫合作,坚决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要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免疫鸿沟。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全面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要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和支持。

    四要践行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好发展。利用疫情搞封闭脱钩、保护主义,既损人又不利己。我们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 0周年。1 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新中国同联合国携手同行5 0年的光辉历程,全面阐述了中国为促进国际团结、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提出了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国主张。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推动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东北亚地区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地区之一,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东北亚地区的发展对于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愿同东北亚各国一道,创新思路,增进团结,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减贫等领域经验分享与互利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繁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