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东盟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互补性第五届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1-04-02 12:34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高级别对话会。感谢泰国与ESCAP共同举办此次对话会,预祝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消除贫困、提升人民生活福祉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8年,中国发起脱贫攻坚战,克服无数困难与挑战,实行现行标准下近1亿人口成功脱贫,完成了中国历史上从未实现过的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过去40年,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为全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有力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有五点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把减贫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各级政府构建起完备工作机制。同时,政府头筹财政资源,过去8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万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资金保障。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我们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政府、企业、社会建立紧密扶贫伙伴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发挥数字技术优势,跨行业跨地域开展“电商扶贫”,把农产品同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联通起来。

  四是实施精准扶贫。我们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扶贫资源、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投入,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五是辛勤努力投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驻村干部、200多万名乡镇干部、数百万村干部协力扶贫,更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岗位。

  中国的减贫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汗水与心血。面向未来,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推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亲密近邻和共促繁荣的伙伴,中国与东盟建立起了团结、友谊与合作的坚实纽带。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合作是双方合作重点。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超越欧盟历史形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人文交往更加密切。双方合作的丰富成果大力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为减贫工作做出重大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提升抗疫合作,中方并优先向东盟国家包括泰国、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提供并捐助疫苗。

  我们连续14年举办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老挝、柬埔寨、缅甸实施乡村扶贫示范项目,为越老柬缅国家举办“东盟一体化倡议”能力建设项目,并在卫生、农业、环境、灾害管理、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合作。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中国将开局“十四五”规划,东盟也将推进实施《东盟共同体蓝图2025》。中国愿同东盟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开创更加精彩的下一个30年,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