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友生代表在湄委会理事会与发展伙伴咨询小组联合会议上的发言
2021-11-27 19:41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女生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高兴出席此次联合会议。首先,我愿借此机会向湄委会秘书处首席执行官哈达先生表示敬意,感谢哈达先生3年来为促进次区域合作、深化湄委会与中方伙伴关系所作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面对困难挑战,中方同湄公河国家团结合作抗击疫情,全力推动经济复苏。今年上半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达192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四成,全年有望再创新高。中方积极同包括湄公河国家在内的各国开展抗疫合作,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分享抗疫经验。中方宣布全年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迄今已提供超过17亿剂,其中包括向湄公河国家在内的110多个国家提供无偿捐赠。

近年来,中方同湄公河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中方从去年起向湄公河五国及湄委会提供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标志着双方连续18年的澜沧江水文信息共享合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6月,中方成功主办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取得丰硕成果,开启了澜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中方欢迎湄委会等次区域机制同澜湄合作加强对接,推动实现次区域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中涉外交工作部分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主张、根本原则和成功实践,包括“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中方将继续落实这一方针,推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日前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倡议中国和东盟要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中国将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再向东盟抗疫基金追加500万美元,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中国还将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

当前,次区域发展和合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欢迎域外国家建设性参与次区域合作,期待发展伙伴的支持能为促进湄公河水资源开发和管理、推动次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疫后复苏作出贡献。中方希望各发展伙伴秉持伙伴精神,聚焦务实合作,共同营造次区域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增进次区域团结和民众福祉。

谢谢。